澳門大學訪澳中致遠拓科創研合作

澳門大學宋永華、副校長倪明選等一行十一人於4月30日下午二時半抵達澳中致遠及創孵中心,獲行政總裁兼創孵中心董事長崔世平、澳中致遠執行董事兼創孵中心行政總裁林家偉、澳中致遠董事兼執行董事唐曉晴、澳中致遠副總裁兼創孵中心董事魏立新熱情接待。

YEI-057-圖文-1

宋永華認為,澳大與創孵中心是“同一鏈條上的不同齒輪”。大學是創新的源泉地,澳大重視透過專業教育、通識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創業精神,在去年成立協同創新研究所後,下設的創新中心將於五月九日成立,同日與澳中致遠簽署合作備忘錄,就建設科創、文創、創新、創業平行孵化中心,和產學研及“四創”一體化示範基地等簽署合作意向。

崔世平介紹創孵中心“全年無休”的運作模式,認同未來與澳大創新中心整合平台、用好資源,共同指導、孵化年輕的創業創新團隊。澳中致遠的另一使命,是推動澳門、中山合作,中山正全力發展大健康產業、智能製造業,與在澳大落戶的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對接程度高,澳大若能加以利用,可突破澳門地域空間不足,有利於產學研的轉化。

YEI-057-圖文-2

崔世平指出,創孵中心在距離城軌中山北站僅二百米的“760文創園”建立澳門互動區,另外在易創空間等成熟孵化器也將建立。計劃於年底啟用的中山火炬國際會議中心內設展示葡語系國家產品、中山十八個特色小鎮特色產品,以發揮澳門的平台作用,連線葡語系國家、中山的經貿合作發展。

宋永華表示,澳大在思考加緊與大灣區的對接。粵西的核心高科技產業、高等教育發展暫時落後於粵東,為澳門大學帶來挑戰,亦是機會,未來會研究部署該方面發展。

YEI-057-圖文-3

參觀一行還包括澳大教務長兼科技學院代院長阮家榮、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長湯子康、曹光彪書院院長劉潤東、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及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所長蘇育洲、創新中心代主任顏至宏、健康科學學院教授陳國凱、校董會秘書長梁佳俊、中華醫藥研究院教授李銘源、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劉丁己。

崔世平邀請眾人成為創孵中心創新創業專家庫一員,讓更多有志創業者有機會向專家諮詢、對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