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前Google首席技術官對家鄉澳門搞創業提出這些意見……

獲人才發展委員會邀請回澳,參加“海外人才回流考察行動計劃”的前Google首席技術官江朝暉5月18日參觀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為她的出生之地─澳門的創業孵化提出多項意見。

她認為,孵化空間的大小,決定了可孵化企業的種類,空間不足,將不利於一些需要展示成品、放置實驗儀器的公司孵化。她亦建議澳門在引進人才方面要拓展思路,莫落於人後。

“海外人才回流考察行動計劃”旨在讓身居海外的澳門人才與本澳專業機構交流,發揮其對澳門的更大貢獻。參與計劃的江朝暉5月18日到訪創孵中心,獲中心行政總裁林家偉熱情接待。

生於澳門的江朝暉青年時代赴美求學,成為資訊科技界專才,曾任Cisco大中華區首席技術官及全球副總裁,以及Google的首席技術官,數月前離開Google創辦科技公司EXALEAP,在美國、香港、深圳都有分支機構。

林家偉介紹,中心至今接到近一百間初創企業申請,已批准進駐成為會員的約有六、七十間。其中一半會員主攻互聯網等科技行業。中心除提供空間外,著力給予諮詢、路演對接等軟性服務。

擁有不少創業經驗的江朝暉對特區政府開辦孵化中心,助力青年創業者感到高興,堅信創新、創業為經濟帶來的原動力效應。提醒留意環境與空間配套,若孵化空間不足,將影響孵化企業的種類。例如一些需要放置大型儀器、或需展示項目成品才能說明理念的初創公司,可能無法進駐其中。她創辦的EXALEAP從事“智慧城市”業務,例如為建築物打造更高效能、節省能源的解決方案,笑言香港科技園提供一幢樓宇讓她“做實驗”,也是她願意落戶香港的原因。

她亦支持澳門在引進人才方面應開闊思路。提及香港政府最近又出引才新招,針對在世界百強大學的科學、科技、工程或數學學科畢業生,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冀他們為香港科創發展添力。新招實施“兩周完成審批”的快速處理安排,據悉日後還有住宿單位配套。她直言“覓才不難引才難”,相信流失在海外的澳門人才不少,主動積極的引才措施才是關鍵。

江朝暉又建議孵化器應找準角色定位。例如是先劃定孵化的行業,如只孵化影響未來世界的人工智能、機械人等相關企業;抑或不設條框,用開放態度靜候任何企業上門,再行挑選?亦可考慮專門孵化為解決本地區面臨最大困難而開發解決方案的企業。

她肯定創孵中心提供的軟性服務,因創業者未必有豐富的商業經驗,孵化器需要定期安排有經驗的投資人及時提點初創人士,引導初創人士瞄準大市場、通用性,讓他們在創業的興奮中不致迷失方向。亦要成為“中介者”,讓初創項目的一些新技術、新產品能在部分企業、機構先行先試,驗證其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