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平:續建科創平台助澳多元

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状”得主、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董事長崔世平認為,獎項反映國家對澳門科技進步的支持,堅定了澳門以創新推動經濟多元發展的信心。本澳的科創基礎仍需持續鞏固,未來將爭取整合各方資源,銳意打造更多平台,為科研和科普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帶動和激發澳門創新創業的活力與氛圍。

 

“全國創新爭先獎”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國科協、科技部、國務院國資委聯合頒發,是繼“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後的又一重要科技獎項。該獎每三年評選一次,崔世平因積極推動澳門科創、科普和創新發展,長期在科技創新創業和社會服務第一線突出貢獻而得獎。

崔世平對獲獎感到榮幸,殊榮體現中央及特區政府對本澳科創事業的大力支持,乃創新科技界共同努力的成果。自經濟局決定將創孵中心委託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營運後,他便思量如何佈局構建以服務雙創者為先、全鏈條式、貫通內地及葡語系國家的服務平台。中心首創三百六十五日、廿四小時運營的模式,服務全職及兼職創業者。因深知創業者期盼促成生意,轉化盈利,於是創辦促成採購商和青創會員B2B 轉化的“創孵ProQ盟”路演及商業對接平台。每年恆常舉辦的“澳中致遠”創新創業大賽,搭建接軌五大國際級創業大賽的“黃金賽道”,其中一個主攻新材料硬科技的創新項目,在阿里巴巴諸神之戰大賽中勇奪全球總冠軍,向國際展示了澳門創新者的實力,鼓舞了更多本地年輕人投身科創領域。一八年創孵中心獲科技部授牌成為港澳首個國家級眾創空間,是對中心努力的積極肯定。

崔世平冀為青創多搭台,多鋪路

 

從科普、科研到科創,今天澳門的科技及創新正有序發展。四個國家重點實驗室落成、中國科協與澳門特區政府科技交流合作委員會成立、中國科技峰會長期落戶澳門、透過澳門青年學者人才計劃促成首期三十名博士後順利落戶內地,均是科技同仁攜手打造的結晶,他由衷感謝科研創新先驅們的無私奉獻。難忘一段段與本澳科技教育工作者並肩奮進的經歷:主編澳門首份本地編撰小學常識教材,親自邀請五十多名院士為近萬名澳門居民和學生主講科普講座,一點一滴提升普羅大眾的科學素養,為科研、科創的健康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去年七月,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在崔世平陪同下到創孵中心,了解青創發展

 

作為澳門科協現屆會長,崔世平有感本澳的科創基礎仍需持續鞏固,今後將持續爭取整合各方資源,為科研和科普創造有利條件,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科創平台,讓澳門把握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機遇,推動澳門經濟創新發展。在創新創業領域,發揮創孵中心作為首個境外國家級眾創空間的優勢,全力優化路演商業對接平台,為創業者提供跨界交流及投融資對接的機會,激發雙創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