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立新出席「世界華商高峰會領導力新型態與華商菁英論壇」

23日第十七屆世界華商高峰會上,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副總裁魏立新獲邀擔任「領導力新型態與華商菁英論壇」的嘉賓,與來自內地法律界,科創企業和本地青年社團代表,共同探討大灣區青年創業的機遇與挑戰。

論壇上,魏立新表示,澳門青創事業雖有政府大力扶持,但畢竟是個小地方,專才緊張,本地市場的體量,亦難與內地14億人口相比。尤其面向小眾的產品,更應走進大灣區才能有更大的成功機會。此外,內地投融資生態成熟,澳門還在起步階段,熱衷初創的投資人較少。有見及此,創孵中心現與灣區多家孵化器簽署合作協議,為本地創業項目落地灣區提供平台資源。


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副總裁魏立新分享大灣區青年創業的機遇與挑戰

 

提問環節,有聽眾請教作為青創孵化器,疫下創孵中心如何識別項目的潛力。魏立新表示項目要有市場潛力,能夠迎合國家時代的發展趨勢。在疫情的影響下,無接觸經濟大行其道,新信息科技,大數據行業漸成潮流,中心從事跨境電商和線上教育的會員項目,今年營業額都有顯著增長。另外,項目亦應具備一定的技術壁壘、獨家的知識產權、專利等。此外,他建議創業者進行項目路演時,多用數據去呈現相關指標,少講空泛的內容。


魏立新

參與論壇的嘉賓尚包括﹕世界華商菁英會秘書長張鴻鈞、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教授袁達松、澳門青年聯合會理事長蔡文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