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問百答】創業融資

YEI-004_1-head banner

「創業者的種子?」「天使輪?A、B、C輪?」

小編經常聽到有志創業的朋友仔問「甚麼是天使?」,「天使輪之後呢?」。
【百問百答】找了幾位資深創投人士諮詢,綜合一個簡單易入口的懶人包,為大家解惑!

簡單來說,剛起步的公司,為減緩資金壓力,讓項目加快運作,會分階段進行融資。

YEI-004-1

種子輪:創業者只有IDEA,沒有具體的產品或服務,這階段所需的是啟動資金。種子輪資金一般來源於創業者自掏腰包、家人或親友。
天使輪:公司已有初步的產品和商業模式,累積到一定量的種子用戶。天使輪投資一般來源於天使投資人或投資機構。ABCD…輪:公司在天使輪之後,已運作到有一定成熟程度的商業模式、標準化產品、並累積有一定數量核心用戶群。這時的融資,不再是測試商業模式階段,而是主要為擴展市場,提高公司能力,每一融資輪都與公司發展的階段緊密相關,都必需完成上一輪融資所承諾的里程碑。

最後,【百問百答】想補充一下,無論種子輪還是天使輪,每一筆的融資實屬不易。但融資之前,切記要考慮清楚「融資的目的是甚麼?」
「融資」——可以是融「錢」的同時,也可以融「人」融「技術」。

編輯: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

Foote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