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橋搭路#2 澳門維京影業

創業理由各有不同,當然少不了“愛情”。本週中心“鋪橋搭路”系列進行對接的就是一個因“愛情”而成立的項目——澳門維京影業。

維京影業4年前創辦於北京,經過創辦人杜之的努力,發展了多個成熟的業務模組。旗下擁有 BIGUI 原創 IP 工作室、 BIGUI 先鋒視頻、維京影視發行、藝術聯盟 ART-ALLIANCE 社團等業務模組,並基於線下社群能力基礎,積極拓展如劇場表演類等線下體驗性文化專案。維京在北京運作的碧鬼短視頻,獲得行業好評,原創多檔短視頻節目取得卓越傳播成績。如其中IN CHINA節目系列,取得過單條視頻北美近2億流覽成績。碧鬼(BIGUI)更是中國唯一有能力穩定制作原生英文互聯網視頻的團隊。

2017-11-16

在事業有成之際,杜之與澳門出生長大的太太相戀成婚。在太太影響下,受澳門小城獨特的文化吸引,杜之選擇將公司總部遷來澳門,再度踏上創業之路。

2017-11-16-2

城市IP,又稱為“城市文化IP”。如果把城市比做一個人,那麼一座城市的文化決定了這個人的氣質、性格。一座城市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進程中積澱下來的文化財富形成了城市文化,包括歷史經典、建築、美術、戲劇、音樂、民間藝術等等。城市本身就是一種藝術文化形態,每座城市都有它不同的人文歷史,代表著不同的主題文化,它是歷史的沉澱。

從 2017 年開始,維京開始在澳門建設基地基礎,同時獲得由澳門政府等本地文化機構和單位協助,將持續基於澳門城市 IP 背景,深度挖掘本地文化內核和魅力,同各界攜手開拓新型文娛企業發展前景。

2017-11-16-3
2017-11-16-4林家偉先生(中)向澳門維京影業創辦人杜之(左)了解項目進展

杜之表示,澳門城市本身具有較強體驗經濟基礎,文化市場廣大,隨未來線上、線上商業界限消弭,企業將致力於線上內容和線下體驗的結合運營。他又認為澳門本地擁有不少人才,亦樂於將興趣發展成實業,但更多採取“家庭式”、“個人式”小成本運作,祈望將來與本地人才合作,深度連結澳門和北京兩地影視資源,推進澳門文化傳媒產業化發展。

目前澳門維京影業已與本地優秀企業澳覓合作,創辦「 M」 短視頻自媒體,整合兩地創意團隊,開拓澳門短視頻傳播的新標準。版權影視方面,維京立足澳門城市 IP 基礎,結合普世而高標準創作理念,由兩地優秀創意人研發可跨地域和國際化發行的影視內容,並促成澳門文化 IP 的國際性存在和傳播。

同時,在交流過程中,杜之提出,目前項目正致力組成新的團隊,希望中心能夠提供協助。林家偉表示,中心將安排專家提供專業建議,同時安排、推薦出席相關的行業、校園的講座或交流會,一方面可以推介項目,另一方面亦可籍此吸引有興趣投入影業發展的青年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