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橋搭路#4 柏途海外醫療轉介、諾克科技(癌藥篩選平台)

大學生團隊、紅杉資本、50萬美元,就組成了我們今次介紹的項目——“諾克科技、柏途海外醫療轉介”。

664506316
700347411

創孵中心邀請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林家偉先生負責的“鋪橋搭路”上週接待了一個在校大學生團隊——澳門青年梁威和他的項目。他和他的團隊得到紅杉資本的青睞,並願意投入50萬元美金領投,同時正與其他基金進行融資談判,初步目標是籌集兩年的營運資金。

梁威介紹,創業團隊成員均來自於原台北醫學大學科研及管理團隊,以澳門和台灣青年為主,包括台北醫學大學醫療體系醫療專家,原台北醫學大學博士生一人,碩士生一人,醫學士一人。除了科研的項目外,創孵中心成員亦有經營海外醫療轉介服務。

20171221-1

隨著醫療生活水平不斷提升,大眾將享受更長壽的人生,但如何獲得優質醫療服務及應對高昂診療費用亦是社會需要面對的問題。梁威與團隊考慮社會需要,故成立“柏途海外醫療轉介”項目,該項目在“二○一七全澳青年創業創新大賽”昨獲得互聯網+組季軍,主要是透過與台北地區的頂尖醫院以及著名診所合作,為澳門地區有專科醫療的需求的病人提供海外轉診服務以及提供健康管理和醫學美容等改進健康醫療服務。

1252269830

梁威認為,目前港澳臺三地醫療費用差距較大,同樣病例診療費用甚至可能差距三倍以上;另一方面,三地之間對於醫療項目接受程度各有不同,例如港臺可接受試管嬰兒,但澳門就不可以。他希望透過平台可協助用戶解決部分難題,獲得“快、平、好”的診療服務。除協助對接醫院外,平台亦與台灣民宿展開合作,透過一站式服務,方便病人術後休養和家屬陪同。

他又認為新的資訊管理技術亦可補充病人對醫療不對等的情況,以移動系統管理病人在外就醫行程及用藥提示和突發情況的通報,並提供病人更好的病歷報告管理作後續復健安排。在未來亦會積極開拓台灣以外的醫療合作方,包括日本和新加坡的部份,透過連接不同頂尖醫院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一個更具價值的醫療選擇。

談及創業遇到的挑戰,梁威表示目前團隊已同紅杉基金對接,但條件之一是需要進入香港科學院,但個人更想在澳門發展,希望創孵中心可協助其項目申請政府資助。另一方面,作為醫療平台,亦希望創孵中心在法律方面提供建議。

6663154

林家偉在聽取介紹後表示,目前人口老齡化日漸突出,該項目具備良好的市場前景,對其創業理念表示讚賞。亦希望該項目在將來成熟後,能進一步將台灣優質醫療引進到大灣區。該項目作為創孵中心進駐項目,將邀請與中心有合作關係的STA-Lawyers 律師事務所提供初期免費諮詢。但建議應該項目涉及醫療,更應開始籌建法律團隊,以及時應對法律差異、股權、商業合同等問題。

在申請資助方面,作為優秀項目,創孵中心將協助推薦申請科技發展基金等政府資助。同時吸納更多投資商,借助資源加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