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業孵化系列活動-尋找你的創業天使”周日圓滿舉行

為向本澳青年提供前沿的創投信息以及國內外的創業環境資訊,協助創業者開發鄰近地區的商業資源,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已於10月25日順利舉辦“青年創業孵化系列活動-尋找你的創業天使”,活動邀請到國內頂級天使投資基金—真格基金的創始人徐小平先生、聯合創始人王強先生、投資管理副總裁劉元及基金核心團隊親臨澳門,與本地青年分享創業經驗,提供一場寶貴的創業公開課。

孵化中心於活動當天上午為15個本地青年創業團隊及15個青年團體代表安排了一場交流會,交流會開場由真格基金創始人王強先生作出發言,王強先生表示是次訪澳帶來的是歷來出訪最完整的基金團隊陣容,顯示其對澳門市場的重視。

其後由真格基金合伙人李劍威先生就內地“互聯網+”發展戰略作簡明介紹,李先生指出“互聯網+”為顧客提供方便,大大節省開支成本,是現時經濟發展的新趨勢,降低了創業的門檻。李劍威先生並於總結時表示融資冬天不可怕,優秀公司更容易在融資寒冬脫穎而出,創造真正價值。估值不是最重要,唯有剩者為王。李劍威先生於介紹過後即場解答與會青年所關心的創業問題,有現場創業者詢問如何令受歡迎“互聯網+”資訊平台項目實現盈利。李劍威先生表示只要項目做到一定規模,市面上需求大了,便有條件逐步向使用者收費。

真格基金合伙人李劍威先生講解互聯網+

隨後,真格基金合伙人、高層管理人員等核心團隊成員分組為15個本地創業團隊進行一對一項目點評,創業項目涉及的行業種類廣,包括互聯網+、電子商貿平台、多媒體製作及醫療等。參與交流會的創業者及青年團體代表均表示獲益良多,與國內頂尖創投機構人員當面交流的機會難得,期待孵化中心日後舉辦的同類活動。真格基金亦表示對個別項目甚有興趣。交流會最後由真格基金代表鄭朝予先生作出總結,提醒澳門創業者先要了解自己為甚麼要做?為其麼要創業?並提出三大原則:(1)認真檢視市場需求,需求不是假想;(2)能否比其他競爭者做得更好;(3)創業是一個旅程, 好的團隊及合伙人最重要。

真格基金核心團隊人員為本澳創業團隊一對一點評
本地創業團隊向真格基金人員講解項目

活動下午部分的講座共吸引到超過400名市民出席,講座內容豐富,首先由真格基金聯合創始人王強先生以“甚麼人適合創業—創業必備的素質和能力”為主題與現場觀眾分享他對創業者特質的看法。王先生認為創業者應具備三大特質。第一,要有發現的欲望;第二,要勇於博奕,敢於下賭注;第三,要改變思維方式,思考的東西要面向世界。王先生以葡國著名詩人佩索阿的句子“My heart is a little bit largerthan the entire universe”勸勉在場青年要調整思維。投資管理副總裁劉元先生則以“如何撬動資本市場—成功為創業融資”為題,簡介如何撰寫創業計劃書以及與創投基金的對接策略。隨後,基金創始人徐小平先生通過“從中國合伙人到創業天使”的分享,講述了他由新東方創業者成為天使投資人的心路歷程、辛酸苦辣,並指出創業者是自己最大的推銷者,創業要做自己最愛的事,並在創業前必須問自己為甚麼要做這事。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出席“青年創業孵化系列活動-尋找你的創業天使”講解會
徐小平先生講述由創立新東方到天使投資人的心路歷程
王強先生講述了創業必備的素質和能力
劉元先生簡介如何撰寫創業計劃書以及與創投基金的對接策略

三位演講嘉賓於演講後與澳門現場觀眾直接對話,親自解答各項創業疑問,現場觀眾反應踴躍,積極把握向大師請教良機,爭相發問,三位嘉賓以生動且精闢的講解解答觀眾有關行業前景、生涯規劃、發展策略等一系列的創業相關問題。

現場青年踴躍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