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雙創展澳門站結束 五隊八月赴京晉總決賽
01首屆“京津冀——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少年精品雙創展評活動”澳門賽區昨日(30日)舉行,五支勝出的小學生隊伍將於八月赴京參加全國總決賽。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在頒獎時寄語學生從生活中啟發創意,鍛煉改變社會、迎接未來挑戰所需的創新能力。
02首屆“京津冀——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少年精品雙創展評活動”澳門賽區昨日(30日)舉行,五支勝出的小學生隊伍將於八月赴京參加全國總決賽。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在頒獎時寄語學生從生活中啟發創意,鍛煉改變社會、迎接未來挑戰所需的創新能力。

03

學生向梁司介紹作品

活動主題圍繞“創享未來城市,構建智慧家園”,澳門賽區吸引四十支小學隊伍參賽,近二百名小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將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物聯網、傳感器、三維打印等技術透過他們的創意作品,展現對居住城市的美好憧憬和構想。經過由劉睿、龐欣、黃志文組成的評審團近兩小時的評審,綜合設計創意、外觀性能、實用價值、團隊合作等要素進行評分,最終由鏡平學校(小學部)“根據實測溫度控制的無線冷氣機控溫系統”、“誠實計程錶”,聖心中學“行人過馬路安全閘”,培正中學“智‘LIKE’禮讓斑馬線”,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空中急救系統”
04 Webp.net-gifmaker
20180524_design

以上項目排名不分先後

05

梁維特司長在頒獎後語勉學生要從生活中尋找創意之源,鼓勵小朋友要善於將“玩具”變成“工具”,將“創意”變成“生意”,“創意”更需要貼地,能夠為他人實際所用才算成功。期待他們繼續關心澳門小城,為建設美好家園出智出力。
06

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崔世平為得獎者頒獎

崔世平總結時指出,作為“京津冀——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澳門區賽事的承辦單位,除五月中舉辦澳中致遠創新創業大賽,推薦兩支獲獎隊伍參賽外,再承辦面向小學生的雙創成品展評比賽。他期望學生的“3C”,即Curiosity好奇心、CriticalThinking批判式思維、Creativity想象力得到啟發,培養創意思維、創新能力,迎接知識經濟、人工智能帶來的挑戰。亦鼓勵五支獲總決賽資格的隊伍繼續努力,與海內外一百多支隊伍的競逐中再創佳績。

07

陳子謙(左)、梁振希小朋友分享得獎感受。

優勝獎“誠實計程錶”獲得者陳子謙表示,設計念頭來自曾坐過不按錶收費的“宰客的士”,於是作品在乘客位置上安裝壓力傳感器,一旦乘客坐下,傳感器感測重量,計程錶就必須降下,強制跳錶。待乘客下車後,空車牌才會升起。坦言作品還需改良,希望吸納評委意見後,在北京總決賽能發揮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