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顧】創孵獨角獸——香港篇
01

由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主辦、Macau Startup Club協辦的“創孵獨角獸”香港篇日前圓滿結束。活動由創孵中心總監林子恩和Macau Startup Club成員呂嘉雯主持,邀請香港阿里巴巴客戶經理黃家祺,oneCHARGE聯合創辦人Cyrus Chow、Lucas Kuan,Find Solution Ai Limited 創辦人Viola Lam 及澳門著名導演黃婷婷分享創業心得。阿里雲更向每位參加者送出價值300美元的現金券,讓與會人士體驗其雲端產品服務。
02

黃家祺介紹阿里雲服務

黃家祺介紹,香港是全球數據中心的集合點,阿里雲於2014年在香港設立首個數據中心,提供計算、儲存、網絡、資訊安全等服務。阿里巴巴集團擁有完善的創業生態圈,包括投資基金、孵化器及加速器等。而阿里雲則可為初創者提供全方位的資源網路和創新的雲架構服務,支援初創企業的發展,幫助他們進入國內龐大的市場。

03

Cyrus和Lucas分享創業經驗

oneCHARGE是一間開發智能電動車充電站的公司,聯合創辦人Cyrus、Lucas留意到電動車市場正在不斷增長,但充電成為一大難題。他們用一年時間開發智能電動車充電站,可兼容市面超過九成電動車,車主可透過App遙距查看及預約,產品即將在香港推出。其項目日前已正式入駐創孵中心,期盼產品將來亦能落地澳門,解決澳門電動車的充電煩惱。
04

Viola介紹項目理念

Find Solution Ai 是一個以人工智能學習困難識別系統,目前項目已獲得A輪融資。項目透過面部表情識別技術,結合人工智能,即時偵測學生不同學習情境的面部反應,并作出統計。創辦人Viola Lam已經從事教育事業超過十年,留意到學生做題時反應不一,希望透過項目幫助教師和學生提升教學效率。
05 (2)

黃婷婷介紹創業歷程

活動亦特意邀請去年在“粵港澳電影創投會”以項目《英雄》(暫名)獲最佳電影項目大獎的本土導演黃婷婷介紹創業歷程。黃婷婷表示,選擇做文創,是希望以照片或影片記錄當下,分享當下。做導演也像創業,除了需要資金、人脈、產品外,還需要勇氣和一點點運氣。尋找夢想的路途雖然辛苦,但不要輕易放棄,“找回初心”及 “Live forthe adventure” 才是最重要的。
06

創業重在“堅持”

其後的互動環節氣氛熱烈,有觀眾提問“金錢、團隊、產品”哪一樣最重要?雖然每位嘉賓見解不同,但都有一個“共同答案”給參加者:“堅持”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