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平:“融‧創”共促大灣區發展

WECHAT 封面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崔世平獲邀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論壇”並以“融‧創”為題作主題演講。他認為,大灣區建設應融合創新三地政策、人才、科研力量及資金流,加速灣區發展。勉勵青年把握機遇,敢於創新創業,邁向成功。

WeChat 圖片_20180724093913

昨日(23日),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論壇”,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董事長崔世平作為主講嘉賓應邀出席,以“融‧創”為題作演講,和與會者共同探討大灣區發展潛力和澳門企業家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02

崔世平提到,習近平主席在今年全國人大廣東代表團會議上,強調“三個第一”,“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他深有感觸,認為未來大灣區的發展重點,亦是“發展、創新、人才”三個因素。粵港澳三地擁有獨特合作優勢和深厚合作基礎,同時又存在著“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種法制、三個單獨關稅區、三個自貿片區”的多元情況。三地要協同發展,必須梳理整合現有制度,在政策、人才、科研力量及資金流進一步融合與創新,並對此提出四點建議:

四點分享

融入大灣區發展,對澳門是重大和具有深遠意義的關鍵一步。崔世平建議澳門應藉此大灣區機遇發揮“一中心一平台”的優勢,吸引葡語系國家以澳門為橋頭堡到大灣區投資發展,並引導大灣區資本投向葡語系國家以至歐洲的優質項目,促進澳門成為全球企業管理和服務大灣區新興產業相關業務的平台。

他亦建議青年人應以新思維融入大灣區,而不將未來發展局限於澳門自身的三十平方公里土地上。大灣區內六千七百萬的人口都將是“發展市場”和可善用的“槓桿支點”,創業者可藉此踏上更高台階,創新者亦可獲得更大的應用空間。勉勵青年把握機遇,敢於創新創業、共同嘗試,邁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