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訪創孵中心 倡續支持青創發展

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於八月十五日到訪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參觀會員的創新項目,與青年創業者交流經驗。賀一誠表示,澳門經濟要達至適度多元,支持青創是一定的。他認為引入天使基金,有助優化本澳初創的資金環境,提升創新創業氛圍。

冀天使基金助青創落地

賀一誠在聽取創孵中心董事長崔世平的介紹後,表示樂見創孵中心取得成效,並獲授「國家備案眾創空間」,殊不簡單。賀一誠與青年創業者分享經驗,笑言自己年輕時亦幾度創業,從事過製衣、機械、電子科技等,深明創業者渴求好的市場環境與資金扶持。他指出創孵中心目前缺乏“投資基金”這一功能版塊,提議仿傚內地的做法,把天使投資人引進來,創設天使基金,相信有助進一步提升本澳創新創業的氛圍。同時,他鼓勵中心拓展國際級顧問團隊,助創業者邁向國際市場,激發更多創新思維。

倡研中醫藥立法框架

其後,賀一誠到創孵中心的共享空間,參觀進駐中心的會員項目,與團隊作零距離交流。他寄語創業者善用創孵中心為平台,積極探索市場需求,培養遠景觸覺,讓項目“接到地氣”,爭取早日走出孵化平台,實現產業化。被問到如何扶持中醫藥產業的發展,賀一誠稱,中醫藥產業有較長的發展週期,不會像旅遊業一樣,能收立竿見影之效,又稱現時本澳尚未有中醫藥法律的框架,值得研究。此外,他坦然澳門的市場規模有限,鼓勵青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掌握更多發展機遇。

善用公帑支持青創

       對於如何確保青創扶持資金是用得其所。賀一誠表示,現時政府扶持青創,以提供場地和服務支援為主﹔至於公帑的使用,亦受立法會監管,不會貿然“倒錢落鹹水海”,資金方面,如能交代清楚用途,使相關開支透明化,令公眾釋疑,相信大家亦不會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