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澳青創者獲“中國青年創業獎”

經過半年的多方評審,第十屆“中國青年創業獎”頒獎典禮23日在浙江杭州舉行。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會員、項目“納米銀柔性透明導電材料”始創人雷震,成為二十位獲表彰的中國優秀青年創業家之一,是歷屆以來首次有澳門青年創業者獲此殊榮。


雷震(左一)獲中國青年創業獎

“中國青年創業獎”是由共青團中央、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於2004年聯合發起的國家重要獎項。該獎旨在表彰創業事蹟突出、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的中國青年創業者。獎項每兩年評選一次,至今已開展十屆,共表彰了137名優秀創業青年。

今屆評審委員會共邀請200多位來自國家黨政機關、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投資機構、媒體等不同領域的專家組成。經過資格審查、大眾評審、專家評審和綜合評議等環節進行嚴格選拔,最終從全國範圍甄選出20名獲獎者。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會員、“納米銀柔性透明導電材料”項目始創人雷震成為其中唯一的澳門創業者,也是歷屆以來唯一獲獎的澳門創業代表。

本屆獲獎者的創業項目涵蓋廣泛,有商業火箭、柔性材料、生物醫藥、顯示晶片的行業先驅,也有專注互聯網+、人工智慧、雲計算、虛擬實境的領航者。雷震攜項目曾獲首屆“澳中致遠創新創業大賽”冠軍,其後成為創孵中心會員及獲推薦參加“阿里巴巴全球諸神之戰創客大賽”,並成為全球總冠軍。本次獲獎,主要表彰其專注於自主研發、提供完全自主知識財產權的中國製造核心科技新材料和產業化應用,打破了國外對電子觸摸屏核心技術的壟斷。


中國創業大獎得獎者合影

雷震表示,獲獎是對他們專注核心材料自主創新的鼓舞和肯定。材料是百業之母,該項目分別於澳門及珠海兩地設立公司,立足粵澳兩地,充分結合兩地政策優勢和資源,積極探索兩地科技合作新路線。其自主研發的科技材料,已實現二十多項創新技術產業化落地,申請和持有四十多項國家專利,打破國外對核心材料和工藝的壟斷,成為發展人工智慧產業重要的一環。他希望借助柔性材料的核心技術作為支點,以科技實力助推澳門產業多元發展,並為參與中國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繼續作出努力和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