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華商高峰會發表主旨演講 崔世平:發掘澳門智慧城市的商機

一年一度的世界華商高峰會以“科技與生活”為主題,邀請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董事長崔世平23日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向各地華商分析澳門在發展智慧旅遊、智慧交通、智慧醫療和智慧政府的過程中或蘊含的商機。

崔世平的發言主題為“澳門智慧城市的商機”。他指出,澳門居民上網率及手機上網率分別達到91%及89%,發展智慧城市已具備必要的受眾基礎。尋找機遇者必須明白,澳門打造智慧城市有明確的目標,需圍繞“世界旅遊休閒智慧城市”。


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董事長崔世平

他相信,智慧旅遊的商機包括建立可以服務環球遊客的旅遊資訊交換平台,讓信息順利融通。其次是旅客洞察應用、智慧客流應用,以大資料分析技術洞察旅客群體的基礎及行為屬性,分析景點的人流情況,从而了解旅客的偏好和預測景點客流。

 

智慧出行方面,崔世平亦向在座華商提出思考點,若能開發一套可以綜合不同出行方式及交通工具資訊的手機應用程式,讓用戶實時評估最快或最佳的出行方式及路線;又或者能開發可以因應車流量調整,甚至滿載巴士時優先亮綠燈的智慧交通燈,將會有所作為。

 

對於智能城市發展過程中不能避免的個資問題,他認為可研究個人資料匿名化和幫助數據脫離敏感性的工具,使之成為智慧城市的可用材料,存在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