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孵中心辦培訓 助青創善用知識產權

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與澳門連鎖加盟商會本月2日合辦“創享CEO STAR噏”內地商標註冊講座,邀得本地和內地資深的企業專家向青創分享原創IP在內地市場的價值。鼓勵青創用好內地的商事登記服務,透過商標、專利註冊等,妥善保護知識產權,充分把握商機。


嘉賓主禮開幕式

講座在創孵中心舉行,中聯辦經濟部副處長周鵬、珠海市橫琴新區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長苟冰、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余雨生、經濟局知識產權廳廳長鄭曉敏、創孵中心行政總裁林家偉、澳門連鎖加盟商會主席黃仁民等出席主禮。活動邀請哲力知識產權創始人兼董事長揭冬汝、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投資研究部總監秦源,分別以“商標賦能 ﹕如何利用商標擴展業務”及“IP的價值和創業機會”為題開講,吸引青創及企業代表等超過50人出席。

林家偉致辭表示,創孵中心已與灣區九市的孵化機構建立合作關係。今年起,中心攜手澳門連鎖加盟商會的“內地商標註冊諮詢服務中心”,為超過十名會員提供預約上門諮詢服務,包括內地商標註冊、版權登記、知識產權管理與保護等範疇的諮詢,以及後續的跟進服務。未來,雙方將加強合作,積極推廣商標的價值,透過IP賦能青創更容易在內地市場站穩陣腳、突圍而出。

揭冬汝介紹企業知識產權的概念和運營方法。引用實例,講述版權、專利、商標的綜合運用對企業構建品牌生態體系的意義,繼而提高市場佔有率。老店亦可藉佈局專利創新商機。相反,如企業未有做好知識產權保護,則容易落入競爭對手的圈套,造成重大損失。同時,她建議初創善用版權保護、展會優先權等較低成本的手段途徑,進行產權保護。

秦源認為,進入網絡世代後,IP可帶來集品牌、行銷、產品一體的商業價值。他列舉內地影視、動漫、遊戲、網紅的案例,分析IP形成過程,歸納出其中的成功經驗。他又分享了從事線上教育的創孵中心會員項目,如何利用生動、人格化、故事性的IP ,與用戶進行更精準深刻的連接,突破場景邊界,擴大用戶,創造營收。

是次活動同為“內地商標註冊諮詢服務中心”舉辦的第九場專題講座。出席活動的尚有澳門海關知識產權廳廳長譚燕雯、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鄭冠偉、珠海市橫琴新區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長鄒登高、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樹森、企業發展總會副主席蕭頌銘及知識產權保護商會理事長林永然。


全體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