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創悟兩會精神促科創

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舉行“澳門青創學習全國人大、政協會議精神座談會”,由身兼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創孵中心董事長崔世平、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黃顯輝就澳門如何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融入灣區發展,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等分享見解,向逾四十位青創傳達“兩會”情況。


崔世平黃顯輝與青創傳達兩會精神

座談會22日下午三時在創孵中心舉行。崔世平認為“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是國家未來十五年宏觀方向和大策略,對有意到內地升學、就業、創業的青年起重要的啟示作用。規劃中提到將加快數字化發展及提升科技貢獻率,他寄語從事科創者除持續提升核心技術的同時,亦須關心科技的“人情味”。國家在這方面特別強調所推進的智慧化服務要適應老年人、殘疾人需求,做到不讓智慧工具給他們的日常生活造成障礙。他又用一串生動的“兩會密碼”解釋今年預期GDP增速、新增就業人口、失業率、能耗下降等關鍵指標,加深青年對是次兩會重要訊息的印象。

 

接著,黃顯輝委員介紹政協會議情況。認為中央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重視前所未有,儘管《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尚未出台,但粵澳雙方已構建“共商共建共管”的體制機制,在部分專業人員的內地職業資格、民生居住、調解仲裁、法律援助等領域已落實或正在擴大兩地銜接。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方面,他認為有關決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香港憲制秩序,有其需要性及迫切性。

在提問環節中,有與會者關注琴澳未來深度融合發展為創業者帶來的契機。主講嘉賓稱,未來將有更多創新中心成立加強基礎學科和前沿學科建設,促進新興交叉學科發展。各地雙創政策持續推陳出新,創孵中心亦定提供匯灣區資訊為青創者引路,創業者應結合自身的經營業務和服務範圍,主動掌握內地的環境氛圍及各種條件,特別是稅務及知識產權和商標注冊等方面的政策保障,理性分析,因地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