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孵中心夥青創與教業學生分享創業經

為了讓更多青年了解本澳創業環境以及相關扶持政策,培養多元化的創新人才,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組織「創孵Chill Talk得」社區系列分享會,首場活動到訪教業中學,與逾百學生剖析創業風險,分享創業點滴,強化生涯規劃意識。

創孵中心到教業分享創業知識

分享會由澳中致遠風控部總監楊洪偉,攜同兩位創孵中心的會員——綠化牆設計有限公司創辦人邱進雄、DiGREEN滴果林創辦人余錦榮擔任主講嘉賓,與超過一百位教業中學高二學生分享交流。

邱進雄率先為同學們闡述商業的本質及創新的價值,結合其創辦智慧園林綠化公司的經歷,就是否適合創業提出八大忠告。他認為,從心理層面,創業須要謹慎、有膽識。也要努力找到合適的項目領域、貼地的產品、可信賴的團隊、省錢至上的經營方式、越少越好的啟動資金等,才能走上創業路。另一分享嘉賓余錦榮分享由本地音樂家晉身為創業家的經歷,鼓勵學生從專業成長出發,學而優則創,打好綜合基礎力繼而朝多元發展的方向邁進。

學生向創業者了解市場心得

其後楊洪偉則引用打工與創業的比較,分析兩者的風險與優勢,並透過介紹本澳創業支援政策,激發學生細思未來發展方向,完善生涯規劃,結合有效的社會資源助其進一步實現理想。

在問答環節上,有學生關注經濟低迷下如何應對生意衝擊,嘉賓從風險分攤的角度,分析應利用商業談判創造資本收益優勢,提高風險承受力。有學生坦言首次與商業「老闆」面對面交流,對他們獨到的見解及勇於創新的經歷深有啟發,亦讓他知道創業非易事,明白要加強自身基礎力,鞏固應對工作或創業的逆境應對力。

未來創孵中心亦將繼續走訪不同的學校和社團機構,以創業者的視角和市場經驗幫助更多青年開拓視野,培育創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