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孵友員相聚 企業探索暨月圓中秋宴

中秋月圓前夕,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舉辦“創孵友員相聚”之“企業探索暨月圓中秋宴”,讓一眾會員認識成功落地的創業同行,歡度中秋。

創孵友員相聚活動合照

本期“友員相聚”於17日舉行,25名會員報名參與。作為初創,能在本地設立廠房實屬不易,是扎穩馬步的關鍵。此行參觀的第一家企業2048(澳門)有限公司,不僅是創孵中心會員,也是現時澳門唯一有釀造精釀啤酒技術並開設啤酒廠的公司。一行來到公司位於激成工業大廈內的趣酒釀酒廠,聽著站在“創業木頭車”旁的創辦人郭芷晴Crystal、譚凱盈Ali說著她們為了裝嵌此車而被淘寶賣家嘲諷,幾經辛苦下在康公夜市賣出第一杯自釀啤酒的故事,便知創業絕不輕鬆。

Crystal分享經營經驗

另一位2048的創辦人、曾赴香港學習釀酒技術的“飛機”廖俊輝,則熱情地為會員講解釀酒原理,從挑選麥芽、認識啤酒花,到介紹磨麥、糖化,再結合機器的運作原理,娓娓道出麥汁分離、煮沸、冷卻,再發酵、熟成的過程。最後再品嘗一杯新鮮生啤,圓滿結束趣眼釀酒廠的參觀行程。

下一站,會員抵達澳門愛健醫療用品有限公司的口罩生產廠房。身兼創孵中心專家庫專家的愛健執行董事、共同創辦人周可祺親自出馬,引領一眾穿上防護衣的會員參觀廠房,為其介紹公司的成立背景和發展情況。愛健在去年疫情出現不久即火速覓得佔地約5000呎的廠房,建成十萬級無塵工作間(即每平方米空氣中可允許的粒子數),三條口罩生產線立即上馬。就連愛健的英文名字“As King”,亦與為解決口罩供應不足的燃眉之急有關,它是“Asking for a mask”的第一個詞,周可祺說,這正是做這盤生意的初心,也是企業永續下去的動力。

到愛健醫療用品有限公司參觀

目前,愛健口罩除透過ebuy線上零售外,亦與不同學校、社團、商業機構生產其自家版口罩,部分貨品更銷往海外,為全球疫情防控出一份力。談及未來,他另有一番部署,公司正嘗試與大學在物料開發、殺菌方面展開合作,研發其他健康護理產品。

許多參與活動的創孵會員均稱這是第一次在本地參觀初創的廠房,能親眼目睹廠房的內部運作流程,與負責人面對面互動交流,探討行業發展前景,此行非虛。亦見有參訪會員把握時間,在參觀後的聚餐環節自我引薦,爭取洽商機會。一同出席活動的有創孵中心行政總裁林家偉、副總監徐美珊。

大家互動交流探討行業發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