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孵中心邀戈壁大灣區與初創對接

為搭建創業者與投資者的交流平台,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本月9日舉辦投融資對接會,邀請戈壁創投大灣區和阿里巴巴大灣區創業者基金與孵化會員對接。基金從投資人的角度向會員提供寶貴意見,為未來達致實效深度的資源合作打下基礎。


戈壁大灣區管理合夥人唐啟波(中)一行訪創孵中心

戈壁創投早於2016年便成立分支戈壁大灣區,也是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的獨家管理機構,專注於挖掘灣區創業項目,致力於建設大灣區創投生態體系。基金管理合夥人唐啟波、常務董事潘俐文、執行董事張貝貝到訪創孵中心時,與中心行政總裁林家偉交流創孵生態。

作為戈壁大灣區的舵手之一,唐啟波七年前便從香港起步,物識港潛力初創,多年來曾投資過七十多家企業,令戈壁成為香港創投圈最活躍的公司之一,見證著香港初創的崛起。在他看來,澳門是尋找大灣區科技創新項目機遇的下一站。儘管澳門市場較小、創業生態還屬早期階段,但每個生態都有值得投資的項目和創業者,認為應把握先發優勢,多參與澳門的投資活動,積極將資本引入澳門,推動澳門的初創發展。未來希望與創孵中心在投融對接、創業比賽、考察交流上建立多層面的合作。

林家偉指出,創孵中心從17年底至今孵化超過三百家企業,在澳門的營商環境和習慣下,融資的需求率不算很高。認為原因多樣,與創業者思維及技術水平、市場限制、法律法規均緊密相關。但他相信隨著人才引入制度、投融資法律制度的完善,以及政府積極推動經濟多元化的前提下,情況會有所改變。
戈壁大灣區的投資行業範圍廣泛,金融科技、醫療、大消費、半導體均有涉獵。創孵中心是次邀請五個具澳門初創產業代表性的項目與戈壁創投對接,包括AR擴增實景、與區塊鏈相關的遊戲開發、本土飲品品牌、數字營銷平台等。唐啟波結合豐富的投資經驗,對項目負責人提出不少意見,提醒項目明確定位,專注自身所長,多洞察投資風口,優先在市場立足。


戈壁大灣區與創孵會員對接

創孵中心為落實作為投融資對接平台的工作方向,今年內還將舉辦多場投融資對接活動,為創業者提供高效精准的連接,有效多維的經驗分享,助力企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