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小學生參加全國創新比賽奪佳績
京津冀少年雙創賽總決賽澳門代表隊合照
京津冀少年雙創賽總決賽澳門代表隊合照

赴京參加第一屆“京津冀—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少年精品雙創展評活動”的五支澳門小學代表隊本周一(13日)捧獎賦歸,其中澳門培正中學的參賽項目包攬賽事特等獎及全場唯一的最佳創意獎,其他來自濠江英才、鏡平、聖心的四支隊伍獲一、二等獎。

展評活動由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清華大學主辦,面向全國小學生開放,目標是培養青少年創新思維、促進少年創意交流、驅動創新發展戰略,是一個需要提交設計創作成品的賽事。參賽者在老師指導下,圍繞“創享未來城市,構建智慧家園”主題,結合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物聯網、傳感器、三維打印等技術製作創意作品,展現對居住城市的美好憧憬和構想。

代表澳門出戰的五個小學生創新項目從早前由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承辦的澳門區賽事中脫穎而出,年紀最小的參賽者僅十歲。他們得悉獲參加總決賽機會後,隨即綜合初賽評委以及學校老師的意見,對作品進行優化調整。本月十日在澳中致遠副總裁魏立新帶領下,學生們帶著改良後的作品赴京參加全國總決賽。

獲特等姣培正中學隊伍向評委介紹參賽作品
獲特等獎的培正中學隊伍向評委介紹參賽作品

賽事於清華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行,來自河北、廣東、天津、北京、香港、澳門以及公益區域合等合共近七十個項目同場較量,場面盛大。多名專業評判組成的評判團就設計創意、外觀性能、實用價值、團隊合作等四大評分標準進行打分,評選出糅合創新意念、想法貼地、性能優異的項目。最後,澳門培正中學趙凱翹、梁肇晴、馮曦禾三名小學女生,憑“智‘LIKE’禮讓斑馬線”項目成為全場八個特等獎之一,并問鼎唯一的最佳創意獎,印證實力不菲。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朱俊安、張鎧、魏志聰的“空中急救系統”取得一等獎;鏡平學校林騰奕、陳嘉樑的“根據實測溫度控制的無線冷氣機控溫系統”,梁振希、陳子謙的“誠實計程錶”以及聖心中學黃梓晴、呂曉楹、楊子鋆的“行人過馬路安全閘”獲二等獎。

兩地小朋友彼此交流-min
兩地小朋友彼此交流

參賽澳生自覺獲益良多,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小朋友,交流創新創意想法,同時有機會踏足國家首屆一指的高校學府,進行緊張刺激的比賽。從評委意見中得到的提點和啟發,有助項目繼續改善優化,亦發掘到個人對創意、科學的興趣,盼終有一日善用一己之力,達致用科技構建澳門成為“智慧家園”的目標,迎接人工智能社會的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