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孵中心葡考察團收穫豐富

創孵中心自創品牌活動“創孵獨角獸葡國考察團”一行廿四人本月十日賦歸,中心會員參與一年一度全球科創盛會Web Summit後得著良多,認為其為與會者創造線下溝通模式、將會展經濟順利延伸社區值得借鏡。

全球科創盛會Web Summit現場

創孵中心組織十八名會員赴葡,主旨為參與本月五至八日於里斯本舉辦的歐洲規模最大的科創盛會,冀藉此為本澳初創企業與參展的各國企業、孵化器、投資者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助力創業者洞察市場前沿脈搏,連接中葡開拓商機。

參展方涉及大數據

考察團一連四天與全球七萬多名創新創業者參與盛會。各場館的參展方涉及大數據、創意設計、醫療創新技術、卓越行銷、時尚技術、AI暨機器人趨勢、運動休閒科技等領域,亦融入一千二百多名來自各科技巨擎的分享講者、一千七百名多名以不同階段為標的的投資人以及二千多組在不同領域鑽研開發的新創團隊,成為幾乎科技新創皆前來朝聖的盛會。參會的創孵會員均表示獲益良多,不但物色到具合作可行性的項目,亦會將汲取的嶄新資訊帶回澳與業界分享,有助推動澳門行業的發展。

參展實況

有意將業務擴展到歐洲的時裝設計師、會員徐曉琳表示,Web Summit百聞不如一見,親身參會,體驗超乎想像。大會結合手機科技應用程式,與會者登記時自選感興趣的範疇及內容,程式便可篩選同樣需求及對口的與會者,短時間內精準促成配對。程式內更創新提供聊天功能,使配對者可事前溝通,再相約於會場內見面、商務洽談,大大提高效率。她透過此功能成功與若干合作方見面,並在現場物色合作伙伴,引入人工智能系統洞悉進店客人的消費興趣及需求,倘合作成功將成為本澳首間引入該項體驗的企業。

參展實況

另一位從事網上消費平台的會員江海濤表示,Web Summit不僅是科技盛會,更是一個了解不同startup的背景、團隊故事、創意想法的機會。Web Summit的成功在於令科技初創企業與各持份者建立有價值的聯繫,於當地餐廳、酒吧等社交活動場所策劃Night Summit、Sunset Summit的活動,讓商業對接延伸到會場外,增加配對成功機會。同時也成功將該大型創科活動所創造的價值惠及社區經濟,活躍社會創新文化,擴大活動的社會效益,頗具參考價值。

參展實況
參展實況

“雙創”氛圍近年在澳門活躍,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將汲取從Web Summit獲得的經驗,契合更多國際夥伴,開拓多元創新項目,助澳初創團隊擴闊機遇,推動本澳創新發展。是次考察團主要成員還包括澳門經濟局工商業支援處處長陳凱詩、促進營商處高級技術員李惠珍等。

相關文章

中央統戰部考察創孵中心
2018-11-27
行政長官祝賀國家級眾創空間落戶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
201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