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葡科技企業(澳門)創新創業大賽”圓滿舉行 廿巴葡科企冀藉雙創賽走入灣區發展

為發揮澳門的中葡平台作用,打造澳門成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及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的重要支撐點,經濟及科技發展局29日舉辦首屆“巴葡科技企業(澳門)創新創業大賽”,二十個科創項目經過線上路演比拼後,順利誕生三甲及“最具灣區發展潛力獎”和“最具科技價值轉移獎”等五獎項。


開幕式在澳門銀河悅榕庄舉行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局長戴建業致辭時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粵港澳大灣區明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目標;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設立將進一步為澳門科技產業發展提供更優質的土壤和更廣闊的空間發展。特區政府未來將用足用好國家給予澳門各項政策的紅利,充分利用澳門“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強化澳門中葡平台的精準聯繫功能,加強與葡語系國家在科技創新及成果轉化的合作。期望藉由賽事,發掘更多具原創性和市場前景的巴葡科創項目,以澳門作為其落戶發展的橋頭堡,為巴葡企業拓展內地市場牽線搭橋,在促進科技交流合作的同時,實現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局長戴建業

本屆大賽採“在地推薦、澳門評審、灣區落地”的方式,由八間葡萄牙及巴西的孵化機構、高等院校推薦合共二十個優秀項目參賽。各項目在總決賽上進行十分鐘線上路演及在線評審答問,展示在大健康、綠色環保、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創新解決方案,並接受由投資人、金融機構、科研學者以及科技企業家等共十人組成的專業評審團提問,最終評選出五個獎項。

最終大賽三甲均來自葡萄牙,項目Biosolvit問鼎冠軍,亞、季軍分別為NURISE及RYAPURTECH,各分別獲得獎狀及十萬、八萬和五萬澳門元獎金。“最具灣區發展潛力獎”為巴西項目BIOO,“最具科技價值轉移獎”由巴西項目Pocket Clinic 獲得,各自獲得獎狀及獎金三萬澳門元。為進一步支持巴葡團隊接觸澳門、考察大灣區市場,各得獎項目有機會獲安排對接內地及澳門的投融資機構和孵化器,及親身走訪大灣區,促進中葡創新創業交流合作。


項目線上路演

大賽由經濟及科技發展局主辦,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承辦,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合作支持。開幕式29日上午十時假澳門銀河悅榕庄舉行,戴建業、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珠海科技創新局副局長戴舸、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主任莫苑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會委員周永豪、澳門大學副校長徐建、銀河娛樂集團公共關係高級副總裁林志成、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蘇育洲以及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資深業務總監楊志光等出席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