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材料科技發展關鍵

國際貿易戰開打,中國技術崛起引起了全球關注,政策支持「產業升級」,的重點領域中便覆蓋農業、新材料等,是決定國家安全、綜合實力和競爭力的關鍵所在。在入圍「澳中致遠創新創業大賽」的決賽廿二強中,有四個高新材料項目脫穎而出。

開發碳基鋁離子電池是本地澳高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殺入決賽的項目。現時許多電子產品都靠鋰離子電池驅動,惟鋰具易燃性,電子產品的爆炸事故多是鋰電池惹禍。該項目透過「離子修飾技術」和「納米級缺陷技術」,製造安全性更高的鋁離子電池,且鋁的價格(13元/千克)僅為鋰(830元/千克)的六十分之一。若生產成功,有望發動一場「電池革命」。

 

另外三個項目源於內地。內地近日發放首批5G商用牌照,然而這項技術需要更複雜、性能更佳的高頻PCB(印刷電路板)來實現。內地東有新材料工作室研發「5G高頻透波粉及其製品」,主力研發PCB的基礎原材料及部件「高頻透波粉」、「高頻透波填料」及「高頻透波環」,將改寫中國高頻PCB基材嚴重依賴高成本且難取得的「進口貨」的歷史,以成本低、效果好、匹配強、供貨穩的國產材料取代。

傳統的化學物合成肥料,對環境污染大,容易殘留農藥。內地中科拓達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將物理技術與生物領域相結合,突破性地為世界的農業生產,帶來了物理農用製劑(GAPP),能有效達至有機生態、環境友好,作物增產提質、有機安全的效果。有望帶來農業技術的革命,改進傳統農業化肥所衍生的一系列問題。

 

有參賽項目冀開發新一化光纖材料,在現時兩種主要的光纖材料石英與塑料中,遠距離的通信或入屋一般使用石英光纖,塑料光纖雖材質輕、柔軟、耐彎曲、防潮防濕,成本低,佔用空間小,但在光電轉換上,需要更高精的技術。內地的久屹光電有限公司專營塑料光纖光電轉換器的開發及應用,提升用戶在流動場所如海、陸、空交通工具上或戶外作業時,使用光纖的個人化體驗。

上述四個高新材料項目將亮相於本月十八日在科學館舉行的“第二屆澳中致遠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舞台上,藉大賽平台,將嶄新的技術展現人前並期望汲取專家平穩的意見,持續優化計劃,為技術革命帶來新契機。

 

相關文章

大賽日程調整通知
2020-03-23
“澳中致遠”創新創業大賽線上推介會
2020-03-13
黃金賽道賦能青創新機遇
2020-03-02
2020「澳中致遠」創新創業大賽消息總匯
202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