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賽考察團往中山及東莞考察!

結束19日在珠海“雙博會”的路演對接後,“2019‘澳中致遠’ 創新創業大賽決賽精英考察團”隨即啟程前往中山。行程第二日的考察重點,聚焦於中山與東莞的重大科技與創業孵化,這正是驅動創新創業的兩大要素。

首站是澳中致遠火炬創新園。為落實中山政府與澳門簽訂的粵澳合作協議,兩地攜手在中山火炬國際會展中心的位址上,由澳中致遠規劃打造營運首批“粵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之一的澳中致遠火炬創新園,目前已進入籌備的最後階段。園區將設六大功能定位,為澳門創業者融入內地,葡語系國家與中國市場的對接,亦為內地創業者進入澳門與葡語系國家提供全方位平台。考察團先睹為快後,與園區的專家交流座談,了解初創企業入駐創新園的手續條件、內地市場的紅利以及可獲得的扶持等。


考察團參觀澳中致遠火炬創新園

 

離開園區後,團員前往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業基地、松山湖光大WE谷產業園。聽取園區負責人重點介紹與港澳青年創業孵化相關內容。

基地是松山湖人才大廈的核心區域,於2018年6月交付使用,目前已有51家不同產業類型企業進駐,入駐率近50%。

光大WE谷以創投、創新、創業三創結合的孵化模式,傾力打造產業社區。目前,園區主導孵化電子信息、智能製造、文化創意和新能源材料五大產業,發揮現代服務產業的聚集效應。

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業基地

在與東莞市領導座談時,東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松山湖分局局長黃鏡銓指,東莞擁有粵港澳大灣區與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兩大歷史機遇的疊加優勢,政府積極推動特色人才政策,積極打造人才高地。尤其著力於港澳青創企業的支持,幫助有潛力的項目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相互共融發展。

座談會結束後,園區的負責人陪同考察團參觀國之重器——全球第四個、中國首個散裂中子源項目。

散裂中子源在2018年3月建成,同年8月通過專家驗收並投入使用。它涵蓋中國凝聚態物理、化學、材料等多學科領域應用的需要,同時兼顧生命科學,工業用等領域研究。圍繞散裂中子源,將規劃50平方公里建設“中子科學城”。


散裂中子源項目

參觀完散裂中子源,考察團啟程前往深圳。21日,他們將走訪當地科創名企,感受深圳的雙創魅力。

 

相關文章

大賽日程調整通知
2020-03-23
“澳中致遠”創新創業大賽線上推介會
2020-03-13
黃金賽道賦能青創新機遇
2020-03-02
2020「澳中致遠」創新創業大賽消息總匯
202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