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葡科創考察團展澳門首站行程探索科創合作和企業落地可行性

由經科局主辦、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承辦的“葡語國家科創企業訪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已於本月10日展開參訪之旅。在首站澳門段的三天行程中,考察了中葡論壇、本地孵化機構、高校科研單位及法律企業等,並聽取經科局對“中國-葡語系國家科技交流合作中心”的介紹,增進對琴澳科技產業發展的了解。

參觀經科局的“中國-葡語系國家科技交流合作中心”

考察團由五個巴葡孵化機構,以及十個在歷屆“巴葡科技企業(澳門)創新創業大賽”中獲獎和/或有意發展中國業務的巴葡科創企業組成。考察團10日從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起步,讓團員們認識中心作為境外首個國家備案眾創空間,以及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中心的平台定位,是特區政府為支持青年融入大灣區建設以及推動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而建立的重要載體。其後,在主辦方安排下,由本地MdME律師事務所的負責人,為團員講解澳琴兩地在稅法政策上為葡語國家科技人才落戶創業提供的便利條件,團員對減免稅收、免徵企業所得稅等流露不少興趣。

在經科局的安排下,考察團10至11日在第三屆BEYOND國際科技創新博覽會設展並路演。12日一行到訪“中葡科技交流合作中心”了解其成立要旨,獲經科局科技產業促進處代處長李俊傑熱情接待。巴葡科創在參觀中增進對澳門、橫琴及珠海三地的科研、市場及政策優勢的了解,並表示會積極探索利用澳門平台探索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主任莫苑梨歡迎考察團的到來,並介紹常設秘書處在貿易投資促進、人力資源合作、中葡文化交流和發揮澳門作為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作用所開展的工作。其後,考察團透過參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展示館,更立體地認識中葡平台作用。

考察團在澳門大學副校長馬許願、徐建陪同下,參觀中藥質量研究、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智慧城市物聯網等三個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創新創業中心,與負責人充分交流,團員對澳大的科研水平及產業轉化成果表示讚賞,期待有機會與澳門的科學機構開展合作。

期間,巴西科創企業Key2Enable與葡萄牙科創企業Virtuleap前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辦理設立公司手續。Key2Enable以自主開發的多功能鍵盤,為提高殘障人士的學習和生活質量賦能。Virtuleap從事以VR結合人工智能AI技術,為心腦健康診療提供評估和訓練。

完成澳門段行程後,考察團13日起到訪大灣區內地城市,參訪橫琴深合區、廣州、珠海的科研基地、科創產業園、孵化機構以及知名企業,力圖透過中葡平台作用,助巴葡企業開闢大灣區市場,促中葡產業資源流動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