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葡科創團大灣區行 創新驅動共拓商機

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主辦、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承辦的“葡語國家科創企業訪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於13-15日走訪橫琴粵澳深合區、廣州、珠海,與政府機構、孵化器、知名企業交流,了解内地科創環境和市場營商機會。

巴葡團訪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

考察團先到訪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與深合區經濟發展局局長李子蔚、澳門經科局代副局長謝永強、珠海市科技創新局局長王雷、深合區中葡科技交流合作中心理事長周肖樹、珠海大橫琴發展有限公司首席產業官梁穎等交流。各單位代表分別就深合區和珠海的整體發展概況與配套政策、“中葡科技交流合作中心珠琴分中心”的定位與規劃,以及第三屆橫琴國際科技創新創業大賽面向葡語系國家的直通賽道進行介紹。

參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

李子蔚表示,隨著琴澳一體化,深合區陸續推出政策優化營商環境,推動中葡科創合作與經貿往來,期待更多葡語系國家的項目落戶,共迎合作商機。珠琴中心行政負責人吳青介紹珠琴中心為國家科技部在大灣區部署的首個國家級國際科技交流與技術轉移平台,以“雙中心”模式提供全鏈條一站式科技服務,構建中葡科技平台綜合服務體系,打造國家技術轉移人才培養基地,凝聚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科技創新資源。考察團還在經科局科技產業促進處代處長李俊傑率領下,參觀了珠琴中心和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

翌日,考察團抵達廣州,獲市科學技術局黨組書記弓鴻午熱情接待。一行與近二十家穗科創企業及機構,於廣州(國際)科技成果轉化天河基地座談交流。座談由市科技局副局長吳漢榮主持,澳門經科局局長戴建業、代副局長謝永強赴穗參與。

巴葡團參觀廣州(國際)科技成果轉化天河基地

戴建業致詞稱,澳門經科局為科技創新打造有利環境,為葡語系國家與大灣區城市的科創合作搭建橋樑,故組織巴葡科創企業考察大灣區。期望此行讓巴葡和內地企業加深瞭解,把握雙贏的發展機遇。

廣州市科技局交流合作處處長劉翔向團員介紹廣州的科創生態和創新產業平台。三家巴葡企業路演推介其項目,其後與多家廣州科技企業代表熱切交流,期盼發掘內地的商業合作夥伴。

於廣州(國際)科技成果轉化天河基地座談交流

考察團還參觀了南沙規劃展覽館、廣東醫谷南沙產業孵化基地、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場及廣州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及前往珠海考察著名高新科技企業格力電器。

有參團的巴葡企業表示,目前中國創新能力強大,正在引領全球新興產業,大灣區面向世界集聚頂級資源,科創發展迅速且具備龐大的市場體量,對未來開拓當地業務充滿期待。

經科局代副局長謝永强喜見考察團此行促成了葡語系國初創企業落戶澳門、與本地高校開展合作,以及巴葡孵化器與澳門創孵中心簽約合作等多項成果,成效顯著。期望在加深對澳門、大灣區科創營商環境的瞭解後,未來將有更多巴葡企業前來中國市場開拓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