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首個國家級眾創空間在創孵中心揭牌

港澳首個“國家級眾創空間”今日(8日)在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揭牌,行政長官崔世安、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張建國主禮。張建國期盼創孵中心在更廣的範圍服務澳門青年創新創業,科技部將積極推動創孵中心舉辦培訓、交流等,鼓勵澳創業企業參加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增加與內地投資人交流機會。

CCH_1667-min一眾嘉賓揭開國家級眾創空間牌子

CCH_1667-min一眾嘉賓祝酒

“國家級眾創空間揭牌儀式暨周年成果展”今日早上十時於創孵中心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張建國,中央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張榮順,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副司長陳威,科學技術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主任張志宏,經濟局長戴建業、澳中致遠董事會主席譚伯源及創孵中心董事會主席崔世平等共同主持揭牌儀式,並舉杯祝賀澳中致遠營運創孵中心邁向一周年。

譚伯源致詞感謝中央的支持和特區政府的協助,創孵中心經由國家科技部批覆成為“國家級眾創空間”,成為港澳地區的首例,充分體現國家對澳門創新創業事業的重視與支持。它將令創孵中心融入國家眾創空間的規範體系中,是中心服務邁向優越、實現專業化的重要里程碑;亦必將促進澳門與內地創新、創業資源、青年、企業的進一步接軌,加速澳門融入國家“萬眾創新、大眾創業”的大局中。

CCH_1466-min澳中致遠董事會主席譚伯源

張建國致詞表示,創孵中心以服務澳門青年創新創業為己任,在推動澳門科技創業及企業發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截至目前,連同創孵中心在內,納入國家眾創空間共1977間。他希望創孵中心以揭牌為新起點,進一步加強與內地創新創業載體的合作,在更廣闊的範圍內服務澳門青年創新創業。科技部將積極推動創孵中心舉辦相關培訓、座談、交流展示等活動,推動兩地建立聯繫,深化合作。並鼓勵澳門創業者參與中國創新創業大賽,以此為平台創造更多專家投資對接的機會,助澳門創業者提升競爭力、開拓內地市場,實現良性發展。

CCH_1513-min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張建國

經濟局局長戴建業表示,隨著“國家級眾創空間”的確立,相信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將能夠進一步圍繞“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原則,更好地發揮本澳“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中心”的功能,助力特區與大灣區城市攜手推進青年“雙創”事業發展,讓廣大青年朋友把自身“雙創”與國家發展大局相結合,踏上更廣闊的舞台去實踐抱負,孕育出更多有助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的新元素、新動能。

CCH_1545-min經濟局局長戴建業

崔世平介紹了創孵中心工作亮點和未來發展藍圖。他表示,在已辦進駐手續的七十多個會員項目中,從事最多的行業依次為科技(47%)、商貿服務業(18%)、文化(13%),中心以廿四小時全天候營運的模式為創業者服務。一年以來,中心自創“CEO訓練營”、“CEO飯局”、“Start噏”等品牌項目。為鼓勵創業人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走進國際知名平台,與多個海內外的青創社團、高校、投資基金及企業單位簽署合作協議;在中山、葡萄牙等設立“澳門互動區”;並推送優秀項目參加國際知名創新創業大賽並有三隊成功入圍全球總決賽。

CCH_1569-min創孵中心董事會主席崔世平

儀式上,創孵中心的三個會員項目“蛋白質分子檢測”、“納米銀柔性透明導電材料”和“維京樂智”向一眾嘉賓介紹其運作情況。他們均表示,創孵中心為其項目孵化提供場地、法律及專業指導及展示平台的機會,助力其項目成長。其後行政長官崔世安、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與約卅位會員座談交流,聽取他們的建議。嘉賓們分別到會員項目展示區及花園平台參觀。

CCH_1741-min 會員項目“蛋白質分子檢測”

CCH_1777-min會員項目“納米銀柔性透明導電材料”

CCH_1797-min會員項目“維京樂智”

眾創空間是一五年國家出台的“大眾創新,萬眾創業”新政策下的新產物。含義是工作空間、網絡空間、交流空間和資源共享空間。通過市場化機制、專業服務和資本化途徑,為創業者構建的一個低成本、便利化、全方面的新型創業服務平台。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成為港澳地區首個國家級眾創空間,將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助力澳門年青人多元發展,創新創業,成就大業。

CCH_2030-min 港澳首個“國家級眾創空間”正式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