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加持精準醫療

近年來愈來愈多科學家和創業者相繼投入健康、人工智慧(AI)結合的新藍海「AIoH」,從癌病預防到個人健康管理,瞄準人類各種病症變化,嘗試爭取在創科界突圍。

在疾病防控方面,有來自台灣“未來基因”科創團隊結合AI+健康大數據資料,開拓出互動式基因檢測的新服務,鎖定預防醫學、精准醫療、醫美、醫療資料管理等領域,透過結合紀錄個人的生活數據,綜合基因資料進行演算解析,從而達到有效預防管理的目的。

同樣來自台灣的“桓康生醫”團隊則利用生物發酵技術,將益生菌「客製化」,配合菌相檢測,利用大數據讓腸道地圖成為抗癌密碼,達到預防及治療醫學的目的。項目更有望開發出10至20項產品,應用到預防大腸癌、保養品、清潔品,甚至把發酵技術應用在環保領域。

智慧醫療亦應用於檢測領域。現時感染性疾病、腫瘤的診斷,多數離不開「核酸分析」,傳統的核酸檢測儀,是一套體積大、步驟多、需時長、易污染,且對操作者有較高要求的系統。依託澳門大學實驗室科研實力的“迪奇孚瑞生物科技公司”卻以「數位微流體」技術導入,開發出「自動化便攜式核酸分析系統」,不僅將檢測系統集結成一個晶片,且由預設程式執行,高度自動化,從而提升了診斷效率。

順應澳門發展中醫藥產業的優勢,另一支澳大中醫創業團隊─“金創克”便成功研發出創新產品。項目沿用傳統中藥配方,結合現代納米技術,製成新型瘀傷敷料“金創藥”,敷料具有快速止血、不需換藥,促進傷口癒合的效用。

同樣來自澳大的生物醫學工程實驗室項目─“澳創芯”,則是透過研發「數模混合芯片」提供高精準度的「智能化即時診斷(POCT)」,有望解決現行醫療影像識別上醫員缺乏、效率不高的痛點,並填補國產芯片在這方面的空白,消解國外的壟斷。

智慧醫療的崛起可視為科創界的一支“潛力股”,上述五個與精準醫療、生物科技相關的項目,同為第二屆澳中致遠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的二十二強。參照去年大賽對接國際投資機構的成功經驗,他們期盼藉大賽平台,將嶄新的創業企劃、概念展現人前,並在下月十八日的賽事汲取專家意見,持續優化計劃,爭取科技與產、學、研、金結合,成功對接投資邁向國際。

 

相關文章

大賽日程調整通知
2020-03-23
“澳中致遠”創新創業大賽線上推介會
2020-03-13
黃金賽道賦能青創新機遇
2020-03-02
2020「澳中致遠」創新創業大賽消息總匯
2020-03-02